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9/03/15 10:15"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縣15日電)阿里山櫻花季今天開鑼,受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阿里山今天最低溫攝氏零下0.9度,遊客清晨起床後,可以看見草地結了一層白霜,由於天氣放晴,遊客在嬌陽下賞花,心曠神怡。

雖然同樣受到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但昨天與今天上山賞花遊客,卻可以明顯感受不同的氣氛,昨天阿里山終日受到雲霧籠罩,遊客只能霧裡看花;今天清晨則是出了大太陽,能見度30公里以上,遊客還可以遠眺玉山群峰。

阿里山氣象站指出,雖然大陸冷氣團威力逐漸減弱,但阿里山今天凌晨1時42分,出現零下0.9度低溫,由於山區有昨天留下的殘餘水氣,因此地面結了一層白霜,許多遊客清晨起床都可以看到下霜情景,頻呼「好冷哦!」

在零下的低溫中,阿里山櫻花季今天正式開鑼,由於受到2月下旬連續高溫影響,櫻花季要角吉野櫻今年提早綻放,但上週下了一場春雨,催促新芽長出,因此有些櫻花樹已經長出新綠,但也有滿樹白花的景象。

阿里山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廖景泰表示,根據文獻記載,阿里山是台灣唯一大規模栽植日本櫻花的地方,最老植株是1903年栽植,樹齡已有100多歲,是台灣賞櫻勝地之一,花季從今天開始持續一個月。

廖景泰指出,繼吉野櫻怒放之後,緊接著有八重櫻、牡丹櫻、千島櫻、百葉櫻等櫻花綻放,而森氏杜鵑、石楠、木蓮、毛地黃、紫藤等花卉,也緊接著登場,美不勝收,因此騷人墨客曾留下「櫻花放艷石楠嬌」的詩句。

由於阿里山名列「台灣八景」之一,而櫻花又與日出、雲海、晚霞、神木、登山鐵道等「阿里山五奇」齊名,是大陸遊客來台首選,甚至連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前(13)日舉行中外記者會時也表示想到阿里山、日月潭一遊,「即使走不動,爬也願意去」。

廖景泰表示,雖然天氣轉暖,但阿里山因處於高海拔地帶,花季期間氣溫仍低,尤其入夜後氣溫經常降到10度以下,因此有意上山賞花的民眾,一定要記得攜帶禦寒衣物,並預訂食宿,以免乘興而往,敗興而歸。9803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