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 更新日期:"2009/04/10 03:18" 姚舜/台北報導

針對行政院昨日端出的「觀光拔尖領航方案」大菜,刻正在大陸參加「上海世界旅遊資源博覽會」,推廣台灣觀光的台灣觀光協會榮譽會長嚴長壽表示,終於看到政府用更高的高度、更寬廣的視野看待台灣大未來。嚴長壽認為,整套方案,「大方向是對的」,但是執行需要更細膩些,同時要全面整合。

嚴長壽指出,觀光整合不僅是區域與區域間的整合,也要讓台灣與國際整合。他並強調,推動觀光產業更要跳脫既有慣性思惟,進而讓觀光業與異業整合,才能發揮綜效。

嚴長壽表示,必需經時間積累孕育的文化,是非常重要的觀光資源,但是,「過去台灣文化資源卻從未被整合進觀光產業領域。」嚴長壽語重心長地的指出,「台灣文化不要再只有是原住民跳舞了。」

對於政府將北中南東分別以:生活的、產業的、歷史的與慢活的台灣作定位。嚴長壽除提醒政府,要從國內外旅遊消費者的角度思考各區域的定位與分工,更強烈呼籲各區域要擺脫定點發展思惟,而應放射性的整合鄰近週邊資源,才能產生加值與加乘效應。嚴長壽並以舉辦國際自行車大賽為例,說明整合行銷的效果。他表示,在自行車大賽的路線若能以宜蘭作起點、以墾丁作終點,並請到阿姆斯壯這種天王級的選手與賽,不只能提高台灣在國際的能見度,透過國際媒體轉播,更能將台灣優美風景呈現在世人眼前,這就是一種體育與觀光的整合。

兩岸三通為台灣觀光發展找到新的契機與利基,不過,嚴長壽認為,台灣要在亞太旅遊地圖上發光,所有的建設不能只放在迎合陸客需求,更不能侷限在既有的經驗值,而要有更恢宏的格局去滿足各國旅客的需要。

嚴長壽表示,台灣已從工業島嶼、生產島嶼,以及科技島嶼的發展過程中,正式走向「生活大國」。嚴長壽解釋,所謂生活,就是Life Style,也是最深層的文化底蘊。因此他期許政府將格局再放大些,將台灣人生活的各個面向將包裝為觀光資源與素材,讓來台旅行的世界各國遊客,都能領域台灣之美與台灣之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