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9/04/12 16:16"(中央社記者林思宇台北12日電)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鄭明修今天表示,墾丁國家公園區內後壁湖餵魚區,2004年只有不到50種的魚類,目前已有178種魚類,遊客趨之若鶩,為觀光業的金雞母。

鄭明修表示,2005年墾丁國家公園將後壁湖納入保護區,浮潛、遊艇業者、當地漁友與釣友都有默契,不在餵魚區下網捕魚,潛水客則在此餵魚,因此魚群不斷增加;2006年時許多業者向他反映,期間觀光收入較先前多了新台幣100多萬元。

他強調,人類餵食野生動物並不是正確的保育方法,因為食物可能不適合野生動物,而且餵食造成野生動物不怕人類,反而增加被獵捕的機會;但是人都是因為了解而愛,也就是說藉由餵魚,人們可以更親近魚、更了解魚,才會更覺得海洋保育的重要。

鄭明修指出,如今下水,身邊就會有上千隻的魚群,隨時可以看到雀鯛、五線笛鯛、蝶魚和石斑魚等,吸引更多人來此地浮潛看魚,帶動當地觀光旅遊,可惜也因此有魚被大量偷釣。

如果想要永續保持魚群的繁盛,鄭明修呼籲,人為的保護與擴大保護區範圍非常重要;海洋其實是個銀行,存款越多,利息也就越多,也就是說物種增加,漁業資源就更豐富,如此便可增加產值,帶來觀光收益。

墾丁國家公園與中華民國珊瑚礁學會等明天將在墾丁舉辦「珊瑚礁生態保育週」活動,希望藉由一系列潛水淨海、攝影和多場演講等活動,喚起民眾在海洋遊憩的同時,也要保護美麗的珊瑚礁生態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