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news 更新日期:"2009/04/20 00:09" 記者官達里/南投報導

時序逐漸進入夏季,每年四、五月間是觀賞螢火蟲最佳時節。而南投縣溪頭由於保有自然原始的生態環境,最適合螢火蟲的生長。著名的溪頭明山森林會館目前也推出賞螢的活動,除了有專門解說人員帶領遊客近距離觀賞螢火蟲,並深入了解螢火蟲的的生態環境外,更邀請著名的國樂團體於現場演奏,現場充滿詩情畫意的氣氛。

螢火蟲需要生長在乾淨水質,以及無光害的環境下,因此營火蟲也被認為是優良環境的指標。溪頭台大實驗林區由於位處海拔較高地區,再加上林區內各項保育工作完善,因此造就溪頭成為螢火蟲的最佳生長環境。每年的四、五月間,滿山谷的螢火蟲像星星一樣在空中飛舞,和天空的群星相互輝映。走在林間的小道上,螢火蟲一閃一閃,好像是在為你照亮前面的路,也好像是走在星光大道上一般,感覺非常有趣。

著名的溪頭明山森林會館目前也推出賞螢活動,每日除了有專門的解說人員帶領遊客前往賞螢的地點觀賞螢火蟲外,會館同時也於每週五及週六安排音樂團體至現場進行演奏,遊客除了可以近距離和螢火蟲接觸外,還可以聆聽到美妙的音樂,讓人頓時忘卻所有塵囂,並置身於詩情畫意的境界中。明山森林會館客房部副主任同時也是螢火蟲達人的黃仁群表示,鹿谷鄉境內螢火蟲種類大約有31種,約佔全省螢火蟲種類的50%,因此鹿谷鄉也可說是螢火蟲之鄉。

黃仁群指出,目前出現的螢火蟲大約是生長在較低海拔處,種類大多是屬黑翅螢、黃緣螢、大端黑螢等。而後逐漸往高海拔處。春夏交替之際,是成年螢火蟲求偶的季節,但是在交配完後,雄蟲會在1至2天內死亡,雌蟲則會在產完卵後死亡,大約只有2個禮拜的時間。黃仁群表示,螢火蟲在交配時候非常怕光害,因此在觀賞螢火蟲時,千萬不可用強烈的光線照射,同時也不要隨意捕抓螢火蟲,這樣子才能保持螢火蟲的生態,同時讓我們每年都還能觀賞螢火蟲滿天飛舞的美麗景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