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news 更新日期:"2009/04/21 11:59" 記者王以瑾/台北報導

春天捎來的訊息在哪裡?就是北海岸沿線的百合花!金山鄉獅頭山復育的台灣百合已展露嬌顏,挺立在山坡、純潔堅毅之美是其他花卉無法比擬,此時天氣不冷也不會太熱,是到戶外走走最好的時候,還可以順道探訪神秘的光武坑道,走完充實的生態、人文行程,泡個溫泉再回家,就是豐富的北海岸一日遊。

光武坑道位於豐漁村的威靈頓宮後方,為日據時期開鑿,坑道在獅頭山底,四通八達,原本是國軍部隊用來堆放彈藥武器的禁區,武器撤走後荒廢過一段時間,蝙蝠成了此地的新住民。其主坑道全長約361.5公尺,為避免迷路,並不鼓勵遊客竄入其他支線。來此探險的遊客多是為了體驗黑暗中摸索的恐懼,再找幾隻蝙蝠來嚇嚇自己,不過,為了保護蝙蝠,現在許多導遊已不再帶領或鼓勵遊客找蝙蝠。

光武坑道的出口在獅頭山公園的野台廣場,時值春天,野花紛紛探出頭來,獅頭山公園步道也冒出花花綠綠的色彩,可惜最出名的山寶鐸花已過了花期,2、3株台灣黃堇最讓人驚艷,其他的就只剩紫花酢醬草、通泉草、紫花藿花薊、白花藿花薊、大花咸豐草等常見野花。

燭台嶼為金山鄉的地標,曾出現在國歌影片中,步道的盡頭就是眺望燭台嶼的最佳地點,在強人政權的時代曾為先總統蔣中正在此蓋了一座中正亭,就是為了讓他欣賞「燭台雙峙」的名景。

中正亭旁有處台灣百合、金花石蒜復育區,而由中正亭往下走向海岸,偶而也會遇上零星的野生百合,經過一季的冬眠,在春天來臨時它們也慢慢地抽出綠葉,準備開花了,但崖壁土層單薄,再加上海風強勁,它們不敢大剌剌地抽長花莖,只能縮矮身體、縮小葉片,盡量減少受風面,這麼辛苦地活著,但等到開花時可能又會遭受遊客無情的殘害,不是整株挖走就是花朵被採,只希望遊客能高抬貴手,讓它們能年復一年,持續在風中綻放美麗。

舊金山總督溫泉結合北觀處金山遊客中心推出獅頭山一日遊行程,專人導覽帶領賞蝶、賞百合、探訪光武坑道,再到舊金山總督溫泉享受鹵素海底溫泉浴、冷泉SPA,每人收費500元,含導覽、泡湯、午餐等內容,相關洽詢(02)2408-26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