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news 更新日期:"2009/05/08 18:41" 記者李文生/南縣報導

被行政院文建會列為國定重要民俗活動的台南縣西港鄉慶安宮3年1科的香科醮典,8日起展開為期3天的己丑年香科遶境活動,百餘神轎、藝陣綿延數公里,神轎所到之處,鑼鼓喧天,民眾擺香案迎接,是地方3年1次的大事。

慶安宮己丑年香科醮典遶境活動,8日起為期3天,出動神轎、民俗藝陣、百足真人等,共百餘陣,香陣綿延數公里長,民眾擺香案供迎,由於參與香陣遶境的人數、車輛太多,所到之處,人潮擠滿街道,造成交通阻塞。

西港慶安宮董事長黃勝家表示,慶安宮建廟起於西元1661年,當時鄭成功從鹿耳門登陸,隨即派兵順水路至西港鄉後營駐紮,隨營兵士有人熟諳堪輿術,知此地居為鯉魚穴,地方人士隨即集資建廟。

他又說,慶安宮從清代經日治,乃至西元1964年,經過6次整修,1994年經最近一次重建後, 始有今日規模。西港慶安宮佔地約1500平方公尺,正殿拱頂雕飾,全以金箔壓製而成,有「金大廟」稱號。

總幹事張秋東表示,慶安宮3年1次香科醮典,是南台灣宗教及傳統文化盛事. 其傳承之久及規模之大, 已成為台灣目前最老及最大的王船醮,文建會將其列入國定重要民俗活動。

慶安宮秘書方一峰表示,慶安宮首科香科於1784年開始,開始只有姑媽宮及鄰近13個部落,共13頂神轎參加進香遶境,後擴至36庄,而姑媽宮時期香科共延續13科。

1823年,一場暴風雨導致曾文溪改道,影響曾文溪兩岸聚落生態,姑媽宮附近人丁散去,香火遂告中落,所以從1823年開始,王船醮典改由慶安宮接辦。

方一峰說,延續每3年一科傳統,除1943年,因太平洋戰事未克舉行外,至今未曾間斷,而遶境規模也從姑媽宮時期的36庄,陸續增加至現今的96村庄,範圍涵蓋西港鄉、七股鄉、佳里鎮、安定鄉及台南市安南區。  國內觀光旅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