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 更新日期:"2009/05/09 03:12" 王瑞瑤/台北報導
  
日前來台的大陸書畫鑑賞家薛翔指稱,圓山飯店的男廁所裡掛有明代扇面,為書畫家王寵真跡。雖事後證實該畫為不值錢的複製品,卻意外掀起圓山飯店的尋寶熱。據了解,曾有大陸收藏家開出台幣兩億四千萬元,想要收購一樓餐廳包廂裡四大幅清末大師吳昌碩的作品。

為了弄清圓山飯店還有哪些寶,該飯店總經理蔣祖雄昨日已下令清查展示在外與收進庫房的所有藝術品。首波將對清末海上畫派代表任伯年與吳昌碩的十二幅長軸水墨購買保險,並將擇期邀請專家鑑定價值。

吳昌碩四幅大作 有人開價2.4億

老圓山人表示,民國四十一年五月成立的圓山飯店,原本是一棟木造的兩層樓建築,直到民國五十八年才出現今日這般雄偉的宮殿式建築。在他的記憶裡,許多畫作一掛就是四十年沒動過,其中包括一樓金梅齋有四幅海上畫派大師吳昌碩的作品,其中三幅清楚可見是吳昌碩於七十七、七十八與八十歲時所畫,分別是黃花、老菊、丹頂鶴,以及白花配紅果。

據了解,五、六年前曾有大陸收藏家看到吳昌碩這四幅大作,當場開出每幅人民幣一千兩百萬元,折合台幣兩億四千萬元的高價收購,但最後以「不能賤賣圓山」而回絕。

同樣在一樓另一邊的華春軒,則有前總統夫人蔣宋美齡最愛的海上畫派首領任伯年的四大幅水墨畫,於清光緒乙酉年所繪,四幅主角分別為鴨、鶴、雞、雀。

任伯年與吳昌碩另外各兩幅畫作則掛在十二樓、總面積達兩百八十坪的總統套房裡。不過圓山人透露:「總統套房的空調時開時關,畫作的保存狀況並不好。」記者實際察看,發現吳昌碩部分畫作不但出現霉點,並有明顯水漬。原來民國八十四年間圓山飯店的那場大火毀了不少作品,有的火焚,有的水傷,而蔣夫人最愛的任伯年原有十二幅,目前僅剩六幅。

張大千黃君璧墨寶 掛在總統套房

另在總統套房的玄關裡,發現一幅署名「法蜀人張大千」的潑墨畫,書房正中央則掛著蔣夫人的國畫老師黃君璧的飛瀑流泉,呼應著眼前一覽無遺的河濱公園。

圓山人表示,早期的圓山飯店由蔣夫人的姊姊宋靄齡的二女兒,人稱「孔二小姐」的孔令偉一手打理。當年為了裝潢飯店,還聘請畫師繪製廿四孝圖,掛在每一層客房的四個角落。但是同樣受到八十四年那場大火的影響,廿四孝圖毀去了四幅,目前仍存廿圖,掛在二樓與六樓之間。其中包括大家熟知的精忠報國、緹縈救父、黃香溫蓆等。

這廿四孝圖的筆觸古樸,但畫風不一,而且有的沒落款,落款的也不甚清楚,價值應不高。不過在圓山人的眼中,這些畫也是一掛四十年沒動過,少了一幅都覺得可惜。

圓山飯店總經理蔣祖雄表示,未來經過鑑定而確定為價值不凡的藝術品,將基於保護的立場,製作成複製品取代現在的真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