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 更新日期:"2009/05/08 04:09"〔記者侯千絹/內埔報導〕

內埔鄉興南村利氏百年老店粄條鋪,堅持傳統手工原味,有項傳家的私房佐料就是愛,第二代掌門人接手後,就讓小孩「吃免驚」,第三代接棒的掌門黃焰貞將愛心粄發揚光大,讓窮人「吃免錢」,成為村庄老弱眼中「共同的媳婦」。

利氏百年老店藏身在村落巷弄間,外觀看起來就像一般住家,店內盡是老人坐在竹椅聊天,讓初訪客人誤以為到了老人院,直到看到52歲的老闆娘黃焰貞快手快腳的端出一碗純手工的粿條,用濃郁湯頭為百年老店驗明正身。

黃焰貞說,第1代利家粄條創始的阿公,挑著扁擔到街頭吆喝走賣,傳到公公這一代,婆婆繼續挑扁擔叫賣,公公推著推車四處賣,30年前嫁到利家,從助手做起,16年前掙下現在店面,這才落地生根。

當初連1樣客家點心都不會做,如今,只要說得出口的客家點心就做的出來,幾十種點心早已難不倒她,平常每天至少要製作10幾種現做的點心,從粄條、米台目、粽子、發粿、紅粄都是當日現做,採香蕉葉鋪底到磨米全都自己來。

百年店除了美味,最重要的是人情味,沒錢的窮人上門,黃焰貞不收錢,手頭有困難的人,則等到領薪再一次結清,村內居民出遠門,獨居老人就委給黃焰貞照顧,送餐給獨居老人吃,多年來,不論大小碗,一律收30元,看到食量大的年輕人,總會主動加量不加價,老人或小孩吃不多,1碗10、20元照賣。  美食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