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 更新日期:"2009/03/09 04:09"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新竹市十八尖山賞花月吸引許多人潮,而十八尖山過去是軍事要塞,有多個防空洞,更是「乙未戰爭1895」的新竹主戰場,老一輩的人都知道金山面(五步哭山)、建華國中、培英國中和動物園一帶,是1895古戰場,如今成為賞花場所,讓十八尖山更增添歷史情懷。

新竹市行人優先協會日前舉辦1895乙未戰爭歷史溯源探尋之旅,擔任常務理事長的牙醫師溫建中,在觀賞「1895」電影後,經溯源追查得知乙未戰爭的新竹主戰場,就在十八尖山、五步哭山和動物園一帶,後來中日戰爭發生,十八尖山更設有多個防空洞,一直是北台灣重要軍事要塞之一。

溫建中說,像枕頭山(如今的動物園一帶)是所謂軍事制高點,也是電影「1895」中姜紹祖等人與日軍激戰廝殺的戰場。1895抗日行動歷經3個月,但延續了15年,當時台灣保鄉衛國的情操是不分閩、客和原住民的。

新竹市行人優先協會舉辦1895歷史溯源活動,鼓勵大家賞花月到十八尖山健行時,不妨走走現已設為國家重力基準站的防空洞,或是走一趟枕頭山(動物園)、虎頭山(建華國中後方)、五步哭山(金山面、近科學園區)等地,了解這段1895乙未戰爭壯闊的抗日歷史蹤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