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OWnews 更新日期:"2009/04/20 12:25" 記者王以瑾/苗栗報導.攝影

台灣有許多有「鹿」的地名,根據史籍文獻記載,台灣曾經有著相當大數量的梅花鹿,而梅花鹿也滿足了原住民食、衣的需求,苗栗公館鄉的「打鹿坑」,曾是原住民獵鹿的地方而得名,現在則是山中咖啡屋聚集、賞桐花的知名路線。鹿野觀雲民宿主人徐憲敏是打鹿坑的在地通,想了解這一帶的發展以及附近的旅遊資訊,不妨和他聊聊。

從台6線轉入打鹿坑,這是一條會車困難、非常崎嶇的山路,古早時候,原住民在此獵鹿,客家人進入開墾後,山坡地變成一塊塊梯田,勤奮的農人就依山勢開闢成狹長區塊,整地種稻、種果樹,維持食指浩繁的家庭,算一算,這陡峭的山坡地竟還開發出15公頃的稻田。

棄種稻米說起來竟已是近40年前的往事,經歷過這個年代的徐憲敏說,當時面臨的是台灣重工輕農的轉型期,年輕人到工廠工作比從事農務輕鬆又賺得多,田地、果園因此逐漸荒廢,他指著遠方說,「以前都是稻田呢!現在都被竹林佔滿了」。

徐憲敏是在打鹿坑長大的,迎合休閒產業興起,他將果園以及曾有的稻田整理為山中咖啡廳及民宿,餐飲區有棵如撐開大綠傘的櫸木;擔心搶走陽光,稻田旁是不容大樹生長的,因此這棵櫸木有幾歲,就代表稻田已荒棄多少年。

從台6線轉入福德農路,這一條曲折而狹小的山路上有10多家咖啡屋及民宿,即使沿線店家都在抱怨72快速道路開通後讓他們少了不少生意,但每到桐花季,整條山路還是都被車輛佔滿,直到桐花落盡,才能恢復該有的清幽。

鹿野觀雲是樸實簡單的民宿,沒有花大錢的裝潢,只以濃濃的人情味抓住客人的胃,提供客家風味料理、簡餐,10人合菜2500元,需事先預約,簡餐280~350元,只有2間房,定價2人房2500元,4人房3600元,平日85折。

徐家種植酸柑已有50年,現在不再靠果樹維生,但保留了20多棵老樹,每到過年期間果實成熟時,就榨汁冷凍存放。酸柑茶是客家人的陳皮,將酸柑果肉挖出絞碎,混以紫蘇、薄荷、甘草等,再塞入中空的果實中,歷經九蒸九曬,才能完成酸柑茶。酸柑雖然有止咳、潤喉的功能,但因為太酸,沒有人會將它當成水果,鹿野觀雲將它做成酸酸甜甜的蜂蜜酸柑汁,也成為最熱銷的健康飲品,但依往年經驗,大約過完夏天所有存量就會銷完,要喝就只有等明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