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 更新日期:"2009/04/21 04:09"〔記者謝銀仲/阿里山報導〕

創開園近30年新高

阿里山今年一個月花季旅遊人數超過30萬人次,創開園近30年以來的歷史新高,而到阿里山旅遊的中國人,從今年1月以來,也從單日數百人暴增至2、3000人,20日當天甚達4370人入園,創中國人單日到遊樂區旅遊新紀錄。

由於日人開發阿里山遊樂區,係採總量管制規劃設計,每日入園人數以5000人最適宜,因此,生態保育人士憂心,大批中國觀光客將對阿里山衍生負面環境衝擊,建請政府研擬對策因應,以免中國人的錢沒賺到,反而賠掉阿里山珍貴生態環境與國人旅遊品質。

中國政府宣稱每日要開放3000位國民來台旅遊,但只開放30家旅行社接待來台觀光,初期來台中國觀光客,每日平均274人次,中國觀光客為台灣帶來龐大商機,口惠實不至,直到今年3月中國政府擴大開放146家旅行社洽辦來台觀光業務後,今年3月第4週來台中國觀光客日平均數已達2627人次。

生態環境大受考驗

依阿管處統計,阿里山今年花季從3月15日至4月15日期間,擁入30萬4580人次,創歷史最高紀錄,與去年同期25萬7567人次,成長約5萬人,其中,中國觀光客上山旅遊人數為6萬9772人;今年初中國觀光客到阿里山旅遊日平均數是數百人,但到目前日平均數2、3000人,昨天單日更達到4370 人,大批中國觀光客到阿里山旅遊所衍生旅遊品質及生態環境問題,不容忽視。

阿管處說,阿里山在假日遊客如織,床位及水源不敷所需,中國觀光客假日到阿里山,頂多是錦上添花,並無實質助益,阿里山遊客太多,旅遊品質打折扣,中國觀光客暴增衍生交通、環境等問題,已向觀光局反映,建請與接待中國觀光客來台旅行社協調,希望旅遊行程安排能利用非假日上山,以保障阿里山旅遊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