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VBS 更新日期:"2009/04/14 22:45" 卓凝香 沈千巧

不景氣時代,怎麼吃才不浪費?日本業者把腦筋動到了,一些日本主婦會丟掉的食材上,像是甜蝦的蝦頭、泡過的茶葉渣,還有日本人不愛吃的香菇蒂,全都被業者蒐集拿來重新包裝,成了一道道美味佳餚。

怎樣吃才不浪費,肉質鮮美的甜蝦,日本人拿來包成手捲,被丟掉用不到的蝦頭,日本業者腦筋動的快,大量蒐集灑粉後包裝成冷凍商品,接著下鍋油炸,本該是廚餘的蝦頭,變身一道美味佳餚。NHK記者:「充滿蝦的甜味,而且非常香脆可口、非常香。」

這家食品宅配公司,在一次配送過程中,看見主婦把大量蝦頭丟棄,覺得丟了實在浪費,於是開發出這道蝦頭下酒菜;同樣棄之可惜的美味食材,還有這一樣,干貝邊不要的干貝唇,先滾水川燙再真空包裝,干貝唇因為有嚼勁,加入白醋再拌點小黃瓜、海帶芽,又是盤美味的涼拌小菜。

產茶出名的日本靜岡縣,則把腦筋動到了泡過的茶葉渣上,磨粉再製成了濃縮保健補給丸,含有胡蘿蔔素,有豐富維生素A,裡頭的維他命E,能抗氧化、保護肌膚。日本業者:「喝煎茶,只能攝取3成左右的養分,但茶葉渣裡頭含有更多的養分。」日本人不愛吃的香菇蒂,也多了不浪費的新吃法;先用熱油炒過,再用酒、醬油、七味粉調味,熱騰騰的辣炒香菇蒂完成了。NHK記者:「很有口感,配飯吃可以吃好幾碗。」

不景氣時代,日本人用創意努力物盡其用,要把食材的價值發揮到最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