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 更新日期:"2009/03/11 04:09"

花蓮臨港線將重新鋪軌

〔記者曾鴻儒/台北報導〕台鐵轉型發展觀光路線腳步越來越積極!未來北、中、南、東各地均將有舊鐵道復駛,已改闢為自行車道的花蓮臨港線,甚至將破天荒重新鋪軌復駛,台鐵還打算將花蓮舊站土地以BOT模式經營觀光旅館。

台鐵決定保留或打算復駛的舊鐵道中,包括北部的深澳線、中部的舊山線、南部的高雄臨港線、東部的花蓮臨港線。其中,花蓮臨港線廢線後,已經改建為自行車道,台鐵規劃利用舊鐵道地基復軌,可說是幾十年來舊鐵道陸續廢線後的創舉。

台鐵局長范植谷昨日指出,四條舊鐵道中,舊山線和深澳線的營運方向較為確定,深澳線考慮自營,舊山線原則上會採OT模式委外,高雄臨港線還需進一步規劃,花蓮臨港線則要與地方協調,自營或委外都有可能。

雖然經營方向尚未確定,但花蓮臨港線復軌、復駛的腳步一點也不慢,台鐵上月中已經派員前往現場會勘。台鐵官員表示,花蓮舊站至花蓮港全長不到六公里,只要經費許可,一、兩年內就可完工。

為營造復古風以帶動觀光,范植谷說,花蓮臨港線將使用蒸汽火車頭與舊車廂,台鐵已著手整修舊機車頭與車廂。屆時,民眾可搭著與台糖「五分車」軌距相同、被稱為「黃皮仔車」的舊火車,暢遊花蓮港區。

由於花蓮縣府也打算將臨港線與舊車站鄰近地區規劃為鐵道文化園區,台鐵也打算經營旅館。

台鐵發言人張應輝說,舊站土地面積廣大,而且是精華的商業區,規劃中的觀光旅館佔地兩公頃,台鐵希望闢建為度假村型態的觀光旅館,以與當地現有觀光旅館區隔,未來如有業者願意承接,可望成為花蓮地區新地標,且旅館就在車站旁,能與復駛的臨港線相輔相成。

鐵道專家洪致文則認為,台鐵保留或復駛舊鐵道的作法值得鼓勵;他建議台鐵應著眼「台灣特色」,修復舊車廂時,除了蒸汽火車,也要將大家記憶中的藍皮柴油客車一併修復,應有助吸引國際觀光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